经济五十词(2)——供给与需求

供给与需求,如字面意思就是事物交换的两方,其中一方是事物的持有者,另一方是事物的稀缺者,两者通过一个“中间商”——价值来衡量是否进行交换。

供给与需求两者同价格的关系往往可以简单的用一句“物以稀为贵”来解释,三者往往是处于一种动态的变化中:供给增加使得价格降低,价格降低的同时会使得需求增加;在看不见的手的调配下,使得供给与需求得到满足,这是微观经济学中对于均衡价格最简单的理论。

而在宏观经济学中,供给与需求之间相互影响的理论一直在改变,其研究的并非价格而是需求创造供给还是供给创造需求,古典经济学中认为供给总是会创造出它自身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努力增加供给就可以带动经济发展;但是在经济萧条的时期,古典经济学碰了壁,牛奶咖啡被倒入了河中;这时凯恩斯主义提出是需求创造了供给,于是诞生了诸如通过降低利率来减少存款增加消费的政策(利率可以看做货币的价格)。

而价格对供给和需求的影响有多大呢?决定其中关联的被称为弹性,弹性是指一个变量相对于另一个变量发生的一定比例的改变的属性;供给与需求也依据是否具有弹性区分了不同的商品,类似于盐这样的日常用品而且代替品小的物品往往减少供给会带去很大的价格变动,今年9月份印度宣布洋葱禁止出口之后,邻近几国由于对于洋葱做菜的刚需,导致洋葱涨价近10倍;反之,类似于珠宝项链这样高档品且替代性强的物品,供给或者需求的减少并不会带去价格太大的影响。

用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其实很好解释中国为什么会禁止垄断,而且会掌控支柱型产业;当供给方可以忽略其他企业而自由定价。而且不用担心没有需求,这样不仅会大大削减社会福利,增加生活成本,更重要的是会产生经济影响政治的情况,美国财团影响大选就是很好的例子。

其实供给与需求同时也可以用在情感市场上,优秀的单身异性总是少的,为了获得他/她们必然要付出更多的成本;而相反,想要提高自己价值,获得议价能力,就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使得自己具有垄断价值,成为无法代替的人。

在复杂的市场中,供给与需求的背后,其实就是一场博弈,供给方如何获得更多的利益,需求方如何在最小的价格下获得自己想要的物品,供大于求会降价,供大于求会导致价格下降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逻辑,如何谈判、如何掩饰、如何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交易的确定背后还有诸多其他因素在推动供给和加以改变着价格。

评论

© 清粥小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