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五十词(4)——机会成本

有得必有失,这就是对机会成本最简单的描述,经济学中,机会成本是指为了为了从事某项经营活动而放弃另一项经营活动的机会,或利用一定资源获得某种收入时所放弃的另一种收入。比如说对于一家手机厂商来说,使用京东方LED屏的同时,也失去了使用三星LED屏的机会,这其中使用三星LED屏带来的收益就是这项决策的机会成本。机会成本主要是用来衡量决策的合理性,简单来说就是趋利避害,追求效用的最大化。

当然,机会成本也只是一个简单的分析方法,其主要揭示了在存在可选项时定向选择中人类决策的机制;当遇见自由决策,选择不定向时,机会成本就很难解决问题。另外,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的选项一方面难以量化,比如健康、心情带来的收益很难得到量化,我们无从得知一个人愿意用多少钱可以换取他一周的健康;另一方面是信息的不对称,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保险公司,当高患病人群故意隐瞒自己的情况而获取保险时,保险公司很难去衡量是否赔付,也很难去衡量一个保险产品的期望收益。

前段时间,大连女孩受害事件发生后,一时间修改刑法的呼声高涨,其背后的原因就是为了提高未成年人犯罪的机会成本,为什么以前老师喜欢叫家长,为什么犯错之后一些家长往往会使用暴力手段,为什么有吃一垫长一智的说法;这些背后都是为了“提醒”我们做一件事背后的机会成本,为什么有时候小孩子做事没有轻重,只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机会成本究竟有多高,即使知道也没有概念,就像小孩子或许不知道一亿元究竟能做多少事。

同样的,机会成本往往还要结合期望来看,因为有些机会成本发生是存在着概率,就像铤而走险其中的道理;TW的收益很高,机会成本也很高,被抓就意味着失去了自由生活的收益,但是被抓的概率在多年前的概率很低,ZF打击贪官的力度低于近几年的打击力度,所以算算收益,TW假设可以获得100万的利益,而有25%的可能性被抓,被抓后将会损失相当于200万的收益,用期望算一下,净收益75万,那么有什么理由让人不TW呢?

很多人觉得,机会成本在生活中可使用新很低,很多人总是喜欢用雷锋、焦裕禄这些人做反面教材,说具有牺牲精神的人很高尚等等。但是请记住,人总是趋利避害的,收益也往往不能单纯的用金钱来衡量,当一个人做一项决策会使他失去金钱时,要么与之相反的决策会带去更多的损失,要么这件事的精神财富能够大于他金钱的边际效用,简单来说,需求层次结合机会成本,将是理解人类行为很好的方式。


评论

© 清粥小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