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五十词(5)——激励

其实激励这个词,在使用中更偏向于管理学,是指组织通过设计适当的外部奖酬形式和工作环境,以一定的行为规范和惩罚性措施,借助信息沟通,来激发、引导、保持和规范组织成员的行为,以有效地实现组织及其个人目标的过程。而之所以将其用在经济学中,是因为其与经济学中的机会成本有着密切的联系,激励的本质是什么?在笔者看来,简单的来说,激励就是通过增加被激励者放弃完成任务的机会成本来管理被激励者。激励的设计其实是一门很有趣的学问,激励不能太高,否则会增加额外的成本,甚至会造成外包的行为;另一方面,假如激励的奖励太低,甚至没有人愿意完成,就像国企中很多时候业绩与奖金并不挂钩,相比起来,私企的奖励对于志向远大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番拼搏之地。当然,激励的高低并不具有统一的共识,美式管理学和日式管理学中,关于激励的高低以及方式都各有不同,另外激励并非是金钱,社会地位、晋升空间都可以是属于激励的范畴。

提到激励,其实不得不提到的一方面就是游戏;在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心流"。心流指一种人们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通常在此状态时,不愿被打扰,也称抗拒中断。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当人们在进行游戏时,人们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why?其实这一点用激励来解释非常的有趣,游戏有着现实生活不具备的非常清晰的激励机制,游戏中的人很容易知道完成游戏可以带来的奖励,而且这个奖励不会被人拿去,也不会无法实现,而且衡量成功的标准也很简单,相比起来现实生活就想是一团混沌。在《北野武的小酒馆》这本书中有着这样一句话:“不管你怎么努力都实现不了的梦想,在这个世界上多了去了。”是啊,在社会泥潭中翻滚之后,我们学会了诸如"没有成功只是因为不够努力"的自我欺骗,相比起游戏中来说,现实世界是一场混沌的游戏。

而当你去研究一些所谓的成功学时,你会发现很多的方法都是交给你怎样去规划自己的生活,做出自我激励,同时告诉你当你按照书中的指示完成任务时,你可以获得怎样的奖励。像很多人喜欢的forest,就是通过将学习变成树这样可见的奖励,而为了增加激励的效益,就开发出好友以及种植真实树的奖励,增加了社交以及社会认可的奖励,从而带来更大的激励效益。

其实激励是一个很有趣的词,他可以作为一个桥梁嫁接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幸福学等学科,帮助多角度分析问题,从而得出很多很有趣的结论。

评论
热度(2)

© 清粥小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