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五十词(6&7)——社会分工 比较优势

假如你是公司的老板,在你的面前有两位求职的工人,同等工资和工作时间下,A能够生产100单位商品,B能够生产50单位商品,请问你会录用谁?

这个问题的答案自然不言而喻;相较于B来说,A在生产商品时能够带来更多的效益,我们把A相较于B的优势称之为“比较优势”;关于“比较优势”官方的解释为由先天的要素禀赋或后天的学习创新形成较高附加值的相对优势。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天生的手比较灵活或者他经过锻炼获得更快的熟练度从而让他在生产的商品更多更好;从历史上的中国来看,我们也可以获得一个直观的案例。中国曾经靠着低廉的劳动力快速发展密集型产业,成为了世界工厂;而随着社会发展,最低生活标准的提升使得中国劳动力价格超过周边国家,这就导致了很多劳动密集型工厂慢慢退出中国,简而言之在中国生产产品的机会成本远远高于周边国家,中国在劳动力上失去了比较优势。

而由比较优势我们可以延伸出一个概念:社会分工。假设现在有A、B两样产品需要生产,两者的单位价格都相等,工人C每小时能够生产100单位A以及200单位B,工人D每小时能够生产200单位A以及100单位B。这个题目的答案同样简单得过份,让擅长的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使平均社会劳动时间最大缩短,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每个人都不是全能,但是每个人都一定有自己擅长的东西,让每个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分工,是社会基础,也是交换经济的基础。分工不仅仅是社会独有的特征,也是铭刻进自然规律的规则,从简单的消费者、生产者、分解者的社会分工,到男女的差异性进化,这都是分工从而影响进化的结果。

近几年来,女权主义可以说是一个很有趣的词,什么牛鬼蛇神都喜欢用这个话题来证明自己思想多深刻,但是在笔者看来,强行平等或者特权都不是有效率的行为,过于平等会导致缺乏激励,特权会导致权力的滥用。女权追求的是地位的平等,但是如果因为所谓的平等而忽略男女进化的差异。那同样是在否定人类进化的道路。女性因为生育成本高昂导致生理、社会分工、性格特点、择偶地位上与男性的差别应该是我们用来进行社会分工的因素,而不是强行平等之后依靠社会补助弥补。

当然咯,社会分工也有着一个很简单的前提,那就是经济人假设;很多时候我们知道什么是对的,我们知道早睡对身体好,勤劳工作会获得更多的收益,但是我们总是会因为自身的“偏好”从而做出不理智的行为;理性人假说很早就被经济学家摁在地上摩擦了,人类似非理性生物也是一个共识,但是面对难以量化以及定义的人性,理论也很难走出开创性的一步。另外,我们自己擅长什么这其实也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或者是自己喜欢什么,从而引起了社会分工的无效率,一个擅长写小说的人跑去读名校的化学系想想也很有趣。

评论

© 清粥小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