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五十词(8&9)——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

提到社会主义以及资本主义总总渊源,往往逃脱不了一个人,那就是马克思。

资本主义经济是经过工业革命,由工场手工业过渡到机器大工业以后最终确立,15世纪末的地理大发现以及随之而来的殖民地的开拓,使销售市场扩大了许多倍,加速了手工业向工场手工业的转化。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由于在工场内部实行劳动分工,比资本主义初期实行简单协作的手工业,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到18世纪,在英国等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国内市场与世界市场的迅速扩大,越来越同工场手工业的狭隘的技术基础发生矛盾。资本家为了在竞争中获取更多的利润,要求进一步改进生产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了工业革命。而在马克思看来,资本主义是一个剥削的制度,传统的商人借由转手买卖赚取商品的差价,而资本家却是靠无偿占有剩余价值的方式来发财致富的。马克思借由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自己思想,他提出当私有制最终发展到其最完备、最高级的时期,发展为资本主义私有制,也就是关于私有制的对立运动走向最终阶段时,共产主义才能获得消灭私有制的历史任务,达到共产主义。


评论
热度(1)

© 清粥小菜 | Powered by LOFTER